WFU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PLMS的表現與治療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表現與治療



我們前面提到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 in sleep,簡稱PLMS)和不寧腿症的區分,這兩者主要差別在於前者是睡眠期間發生,而後者主要是清醒時發生。


但是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這個疾病既然是發生在睡眠期間,想必沒有多少人親眼見過它,它究竟會有什麼症狀呢?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常見位置與表現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顧名思義,主要還是以肢體做為主要發生部位,相較與不寧腿症最常出現位置為腓腸肌(gastrocnemius,小腿正後方那塊肌肉),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最常出現的地方依序是脛前肌(tibialis anterior,小腿正前方那塊肌肉,約75%),其次才是腓腸肌(gastrocnemius,約60%),接著是股二頭肌(biceps femoris,大腿前方斜向的肌肉,約55%),股直肌(rectus femoris,大腿正前方那塊肌肉,約40%)。當然,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發生,不只是單側肌肉而已,往往另外一側的肌肉也同時會受影響。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最典型的動作為足踝往足背方向彎曲,膝蓋往後彎曲,臀部往後彎曲等三個動作。偶爾也有患者是上肢肌肉受到影響,而影響身體中軸肌肉(也就是身體軀幹的肌肉)的患者比例是最少的。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夜間型態演變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另外一個特殊的特徵是夜間發生頻率的分布。一般而言,不寧腿症合併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患者,他們主要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發生多是集中在23:00 ~03:00之間或是集中在患者睡著後的前半夜。然而若患者只是真正純粹的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而沒有合併不寧腿症,他們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分布方式則是自患者入睡後,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發生頻率會逐漸遞減。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造成大小血管的影響


如前所述,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時常伴隨心跳增快(雖然不是絕對)、血壓升高等自律神經過度活化的現象,甚至還會伴隨腦部血流量與腦部氧氣灌流量的變化,以及出現腦部氧氣灌流太少的情形。因此有學者認為PLMS可能會增加腦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治療


因為研究資料不足,所以關於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治療的效果與副作用了解不甚清楚。其中作用在多巴胺系統的藥物目前被認為可顯著改善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症狀,另外,一般的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類藥物則無法改善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至於與血清素相關的藥物,因為會減少多巴胺的分泌而導致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的頻率上升,因此不被臨床醫師所建議。


Pubmed全文傳送門 https://goo.gl/CrLE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