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緊身褲的代價|麻痛性股痛(Meralgia Paresthetica)


天氣漸漸炎熱,高雄每日最高溫度超過30度。路上越來越多穿著小短褲出門的辣妹。雖然俗話說『愛美不怕流鼻水』,但要小心大熱天穿太緊的褲子可能會造成神經壓迫...




大腿好麻!是最近太常搬東西的關係嗎?


今天一位46歲女性,穿著緊身熱褲,一拐一拐走進診所。病人抱怨兩個星期前開始,左大腿上部外側突然開始莫名麻痛。本來以為是最近般太多重物導致的腰酸背痛,自行用按摩滾輪按摩之後疼痛仍持續。腰部X光看起來只有輕微脊椎側彎,無明顯退化或骨折跡象。服用消炎止痛藥後,奇異的大腿麻木感仍未消退。


什麼?穿太緊竟然會造成神經痛!


造成這位女士大腿上部外側麻痛的原因是麻痛性股痛(Meralgia Paresthetica),又稱為股外側皮神經嵌壓症候群(lateral femoral cutaneous nerve entrapment syndrome)。主因是股外側皮神經(lateral femoral cutaneous nerve)通過腹股溝韌帶(inguinal ligament)時有嵌壓現象造成。常見的相關因素包括肥胖糖尿病年齡較大纏繞腰部的皮帶或衣褲太緊腹股溝韌帶外側附近有瘢痕組織懷孕




典型症狀包括大腿上部外側感覺異常(可能是燒灼感、針刺感、或麻木感),但沒有肌肉無力表現。診斷方式包括獨特的疼痛表現位置和相關理學檢查排除髖關節、背部或骶髂關節異常。

治療上以減少腹股溝神經壓力的目標為主,例如避免穿著緊身衣褲、減重、適當物理治療。根據研究,大部份的病程是自限性的,會漸漸改善。若不幸同樣症狀持續超過一到二個月以上,一些抗口服癲癇藥物例如:癲通(carbamazepine)、癲能停(phenytoin)、鎮頑癲(gabapentin)對神經痛症狀有些幫助。注射局部麻醉劑、糖皮質激素對於神經壓迫造成的病變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