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身體漏電了嗎?│抗憂鬱劑停藥症候群 SSRI Discontinuation Syndrome

民眾對於治療情緒的特殊用藥常常有莫名的誤解或是恐懼,有些人會自行替自己多加藥,也有些人擔心自己長期服藥會傷腎,沒和醫生討論後自行突然停藥,小心反而造成身體不適。




最近突然忘東忘西,得失智症了嗎?


一位三十歲社會新鮮人,半年前因位剛到新單位工作不適應,持續一個月整個人心情低落、整天感到疲憊感、活力下降,連曾經喜歡參加的活動都覺得興趣缺缺。以前是躺到床上一夜好眠,上班後卻容易翻來覆去才入睡、多夢。三個月前至身心科診所求助,經評估後診斷為憂鬱症,開始使用抗憂鬱劑和安眠藥物後,狀況改善很多,因此病人固定接受藥物治療約兩個多月的時間。約兩週前,病人覺得狀態已恢復正常了,自行停止服藥。停藥一星期後,變得容易健忘,前一秒才想要做的事情,轉身拿個東西又忘記了,整天有氣無力,整個人像是漏電的機器人。晚上睡覺開始容易多夢,早上醒來好像沒休息到一樣。家人和同事也覺得她最近狀況不對勁,做事變得沒耐心、容易焦躁不安,因此建議她至神經科治療奇怪的『失智症』。



抗憂鬱劑停藥症候群


造成這位病人出現類似失智症狀的原因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停藥症候群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 Discontinuation Syndrome』,也被稱為抗憂鬱藥物停藥症候群(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syndrome)。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是一種常見的抗憂鬱劑。學理上,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並不會成癮,但突然停止服用抗憂鬱藥可能會導致戒斷症狀,常見的戒斷症狀包括:頭暈、疲勞、嗜睡、頭痛、噁心,焦躁不安、焦慮、寒顫、手腳掌發汗、失眠、易怒、肌痛、感覺異常、流鼻水、震顫、類似流感症狀也不少見,甚至會出現反彈性的憂鬱症症狀。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停藥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 使用半衰期較短的抗憂鬱藥物
  • 抗憂鬱藥物治療前就有明顯焦慮症狀者
  • 較長的治療時間(超過5~8週)
  • 先前有停藥症侯群病史者


該如何避免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停藥症候群?


正確的停藥方式應該是跟醫生討論溝通後,充分了解減藥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不適和阻礙。逐次減少用藥過程中,應配合正確的作息調整、適度的運動、飲食修正,例如固定時間休息和起床,多食用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半衰期較長的藥物通常停藥症候群的症狀較輕微,半衰期較短的藥物在減量過程中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實際治療狀況仍取決於患者的耐受度。


哪些食物能幫助身體改善憂鬱呢?


色胺酸是血清素(一種神經傳遞物)、菸鹼酸、植物生長素(一種植物激素)的生化前驅物,是
種必需胺基酸,人體不可缺,且不能由人體合成。色胺酸又被稱為天然的助眠劑,能夠安定神經幫助入睡。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如下:


  • 紅肉:牛肉、豬肉,平均每百公克,就含有約350毫克的色胺酸。豬肉中也同樣含有維生素B群,能助安撫情緒。
  • 黃豆製品:每100公克的黃豆,就有500毫克的色胺酸。
  • 香蕉:香蕉的色胺酸,位居所有水果之冠。平均每百公克有12毫克。
  • 堅果類:南瓜子、葵花子、芝麻等也都富含大量色胺酸、維生素B群。但堅果類因熱量較高,要適量食用,才不會有肥胖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