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報應的一巴掌?好痛!|雷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親人的離去真的是非常難熬的過程....特別離去的是最親愛的配偶。


根據研究,男人在社交部分的能力相對較女性弱,因此配偶離去,較不敢向外界尋求新的精神寄託,尤其本身個性就偏保守內斂的人,更是一種煎熬。


是報應嗎?

一位帶著悲傷的61歲男子走進診間,一坐下來就不停抱怨最近失眠的問題。一個月前老伴過世後,休了兩星期的假,幾乎是忙著處理老伴的後事。之後回到公司上班,闔眼卻無法入眠的夜卻如影隨形漸漸出現。五天前的早晨,左側太陽穴附近突然出現奇怪的抽痛感,自行至藥房購買止痛藥服用,疼痛範圍卻擴大至左側臉頰。因為心情不佳,前一天晚上跟老母吵架,隔天起床左側臉像被狠狠打一巴掌,又紅又腫,除了抽痛還有針刺感,仔細一看皮膚上面還有小水泡,左耳還有微微脹痛感,講起話來嘴角好像還歪歪的。病人感慨:「是跟媽媽吵架、不孝的報應嗎?」


雷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造成這位男子不適的原因是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第七對顏面神經,造成的併發症-雷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主要症狀包括顏面神經麻痺,耳朵疼痛和水泡,口腔皮疹。水泡可能在顏面神經麻痺症狀之前、之後或同時出現。診斷方面除了特定的症狀、皮膚病灶和病程表現外,血液中帶狀疱疹病毒價數升高或帶狀疱疹病毒聚合酶鏈反應(PCR)呈陽性。雷氏症候群的顏面神經麻痺比一般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更嚴重而且更少自行恢復早期診斷儘早使用免疫調節療法(例如:皮質類固醇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提高恢復比率。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帶狀疱疹最讓人困擾的併發症是神經痛。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疼痛部位沿著病灶發生處皮節產生,疼痛感可能在皮膚病灶癒合後持續一個月以上。疼痛的感覺包括針刺感、刀割、電到的感覺、火燒感,甚至是感覺異常、痛覺過敏現象

✨帶狀疱疹感染的危險因子包括先前有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病史、年紀較大、免疫抑制狀態(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病毒感染者)、癌症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者、精神壓力較大者。因此帶狀疱疹感染和免疫力狀態有很大關係,就算傷心難過還是要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