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塞!塞!塞!別讓過敏性鼻炎影響到你的睡眠!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盛行率,在亞太地區整體的平均,過敏性鼻炎影響了約9%的人,在台灣,甚至有報告每四個人就有一位受到過敏性鼻炎所苦。


近年的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不只是引起你的鼻塞,更可能影響你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過敏性鼻炎的成因與危險因子

在討論過敏性鼻炎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關係以前,先來談談過敏性鼻炎怎麼來的:目前研究證據認為,這個疾病主要來自於人體吸入過敏原後,分泌過多的免疫球蛋白(尤其是IgE),引起鼻腔黏膜發炎所造成,至於常見過敏炎依照每個人體質千變萬化而多變,最常見的包括塵蹣,花粉等。

目前過敏性鼻炎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血液中免疫球蛋白(IgE)過高,社經地位較高,與過敏原皮膚點刺測試結果陽性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與危險因子


另一方面,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症狀除了人們熟知的打呼之外,還包括睡眠呼吸中止或呼吸通氣不足,甚至還會導致睡眠期間因為需要用力呼吸而造成醒覺(respiratory effort related arousal)氧氣不足而致缺氧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頸圍過胖(男性超過43.2公分,女性超過40.6公分),上呼吸道狹窄(需要醫師檢查),顱顏構造異常(先天性或後天性都可能造成),內分泌系統異常(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神經學疾病(例如中風或神經肌肉疾病等),鼻腔阻塞(例如過敏性鼻炎),抽菸喝酒,肥胖







過敏性鼻炎怎麼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有沒有共通的症狀?


目前臨床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許多共同的臨床表現,包括白天嗜睡,疲憊,頭痛等。雖然兩者的致病原因相差甚多,但仍有其他合理的推測兩者之間存在許多類似的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造成的流鼻涕鼻塞等現象造成睡眠品質不佳與導致疲憊累積;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有過高的發炎因子,而這些發炎因子會影響睡眠品質;另外,過敏性鼻炎患者組織胺分泌過多,而組織胺也會干擾人類生理時鐘與醒覺,記憶,認知功能等。上述的這些現象在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有相同或類似的病生理機轉。






有沒有可能「過敏性鼻炎是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之一呢?


過去的研究報導發現,過敏性鼻炎的鼻腔充血會提高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高達1.8倍之高。目前為止,研究人員推測這個現象的原因應該和:1. 提高呼吸道風阻;2.導致患者改用張口式呼吸有關。

1. 提高呼吸道風阻:雖然大部分醫師都認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和人體顎咽與軟顎後方的通道有關,但事實上位於呼吸道前半段的鼻腔其實也影響甚大,甚至高達50%的風阻是來自於此。
2. 過敏性鼻炎導致患者習慣改用張口式呼吸:當患者使用張口式呼吸時,患者的下顎會向下移動,並且連帶舌頭也往下移動,因此導致咽喉的直徑縮短與相關肌肉功能不全,進而導致整體呼吸道風阻上升。更甚者,當患者習慣使用張口式呼吸時,臉部與脖子的軟組織也會因長期受力,而導致患者的下顎逐漸出現形變,再次造成整體呼吸道風阻上升。因此無論從短期或長期來說,都會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